close

放下書本的那剎那,
我衝過去抱你,
紅著眼睛的對你說我愛你,
你只是笑笑,摸摸我的頭,
笑笑的問我怎麼了 ?
 我還記得這本書其中一段文字,
讓我紅了眼眶,
老師說我是太感性的女生,

"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
你和他的緣份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她的背影漸行漸遠,
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她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
而且,他/她用背影默默告訴你 : 不必追

我看完這段時,
淚水流滿了整個臉龐,
當我每年在過生日時,
就會想到父母又老了一些,
看著爸爸頭上白髮比之前多了好多,
媽媽的身體好像也沒有以前那麼好,
爸爸也是因為年紀大了,開始藥一直吃,
小時候總覺得長大好,
想脫離父母的掌控,
想要過所謂自由不拘束的生活,
一到假日就想往外跑,
平時晚上也是餐會一大堆。

直到有一天,
爸爸那天和姑姑說了一句話,
姑姑說你最近身體那麼不好,
每天下班還要趕回來煮飯給這二個小鬼吃,
他們不回來吃你還要幫忙做了便當,
這麼累幹嘛...
爸爸只說,做菜是我的興趣,做給我小孩太太吃是我的幸福,
我再累也會覺得甘之如飴。
我在房間聽到,就忍不住感動了起來,
(我的點超低的吧!) 

有一次妹妹笑媽媽說,
媽你就是因為生了我們你才變那麼胖,
你一定覺得很後悔,
媽媽突然很認真的轉過來和我們說,
你們是我甜蜜的負荷,
這些肥肉不就是因為我有你們很幸福嗎? 
我聽了雞皮疙瘩都跑了出來。

也許,
有些事,只能一個人做,有些關,只能自已一個人闖,
有些路我們也只能一個人走,
爸爸老是說,
我們不可能陪著你們一輩子,
你們大半數的人生還是要學著自已走。

我們已經從小娃娃會緊緊抓著父母的手,
開始慢慢的鬆開,
取代的是開始攙扶著他們逐漸變老的身傴,
在幫父母搥背時看見白髮慢慢的浮現,
魚尾紋開始變多,
原來,我們真的長大了,
而,他們也逐漸的變老了.......

在書中,
因為龍應台的媽媽老了,
得了老年痴呆症,
每次她回去看她時,她總是要問她一次她是誰,
然後龍應台總是很有耐心的把她們之間的故事說了一遍又一遍,
她記不起她最愛的女兒,
當歲月侵蝕的不只是你的容貌和退化你的記憶,
有時候,我們連最愛的人都會忘了,
忘的是自已一手拉大的驕傲,
忘的是自已曾全心付出的心肝,
而子女們也只能不斷的重新喚起屬於他們之間的點滴,
就是希望有一天他的手還是會輕碰你的臉,
輕聲的叫著你的小名,對你說我愛你。

我看這本書時幾乎是邊哭邊看,
我就會突然想著,
如果有一天,
他們不認得我了,我要陪他們聊什麼,
他們才會記得眼前的我,
我不知道我有沒有龍應台那樣的勇氣,
將故事一遍又說了一遍,
還是默默的掉著淚。

最後結束這本書時,
我抱緊爸爸媽媽,
告訴他們我有多愛他們,
現在每天我都會和他們說我很愛他們,
我不要如果有一天失去時,
還來不及讓他們知道。

除了上課的三天外,
我儘量會跑回家吃飯,
在廚房邊幫爸爸洗菜邊和他聊天,
雖然嘴上說我很囉嗦在那邊很佔位子,
每次接到我要回家吃飯的電話,
我爸的聲音都溫柔多了,
每次我說要吃什麼,
他都說好貴哦,不要吃啦...
但隔天的餐桌上一定有我要吃的那道菜。
星期日也拉著我陪他去買菜,
星期日也愛待在家,
叫爸爸教我燒幾道他的拿手菜,
媽媽說爸爸偏心,
每次去市場她想吃什麼爸爸就說旻瑩又不吃或珊瑩又不吃,
我知道他總是等著全家一起回來吃飯,
因為妹妹要打工、媽媽拜訪客人、我上課時總是不回家吃飯,
但回家時還是看到他留好了菜幫我用好了便當,
當下的那一刻,我真的覺得很感動也幸福。
媽媽總是買東西都第一個想到我們,
不管你做任何事她總是很開心的支持你,
還會撒嬌的請你幫她做事,
如果是我下廚幫她準備便當,
她一定是和全公司的人說,
她的女兒有多乖對她多好....

我不想只看著他們的背影漸漸的離我遠去,
應該是要牽起他們的手,
陪著他們一起走,
我們要手拉手的走過人生好多的旅程,
我要追著他們直到他們和我說再見的那一刻,
天地之大,幸福也不過就是懷著這種小小的溫暖。
不是嗎?

這本書給了我很大的感動,
讓我流下太多的淚水,
就像光陰的故事中,
孫媽對一美說的:
妳欠我的,
不只是還不完的錢而已,
還有打你的力氣,為你流下的眼淚,
我想,
欠父母的我們一輩子也還不完,
而我們所能做的就是愛要及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dia1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